記趙家華君逝世一週年
作者:藺汝蓮

家華:您離開我們已一年了,在天堂的日子還習慣吧? 您是最能適應環境的人,趙銑校長定能照顧好您,祝您們在天堂裡幸福快樂!
         家華,記得嗎?在小學一年級時,一群生澀的小毛頭聚在這班,這班同學的家長背景可是大有來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你爸--當陽華僑中學校長兼教務主任,還有董事們的孩子,你呢!?是你爸的寶貝,穿著一雙洋皮鞋到處跩人,在班上你年級最小卻又聰明過人,趙校長教導你可是最有愛心和耐力的,你就是運動細胞少了一點點,班上的男、女生是非常頑皮好動,對於"玩"這玩藝兒本班可是十八般武藝全能。那個年代騎單車(自行車)是最夯最時興的活動,我們大部分的家庭都沒單車,劉順緯或熊革民從家中騎來,放學後,每人輪流排隊學騎單車,你也跟著女生排隊等候,你想插隊? 門都沒有! 熊革民女同學會把你拉到最後,重新排隊。全班玩"小雞棒”你和我也不是能手,玩"通崗遊戲”你也玩不過番承華、周黑子、俸玉蘭和熊革民們的衝勁。春天到了,悶了一個冬季,週六絕對要到學校後山去追兔子和打仗遊戲.。初夏囉!!滿山遍野的熱帶水果,馬朗(波羅密)、芒果、姑娘果、洋奶果和橄欖果,酸澀照吃。記得嗎?把未成熟的馬朗用松樹籤插入果實,再搬到黑板旁的櫃子裡,六天後熱透了,那香味飄過講台,上課的心情可想而知。
       1964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初中時本班教室在棺材房的隔壁,當同學作業沒繳被老師留校時,大膽的同學就躲進棺材裏躺著。此時也正是全緬甸實行共產主義的年代,每間華僑學校都被收歸國有,禁止教中文。由於本校地處邊陲,尚未波及,趙校長為了能永久繼續上華文課,立刻把課程表改成上午緬文和英文,下午上中文,於是全緬的華僑學生相繼湧入這偏遠的山城來就學,其中又以皎脈市的高中生最多,其次是八莫市的學生都到本校上課,小小的山城在剎時之間湧入了大量的陌生面孔,引起緬甸偵探部的疑慮,終於在1967年也將本校收歸國有,結束了這短暫卻快樂的中學生活。美好的時光一恍眼三年就過去了,趙校長不辭辛勞的帶著我們以補習班的方式繼續高中課業,躲躲藏藏地到民房的空屋去上課,又擔心緬政府來抓我們,在擔心受怕時還要為我們尋找理化和英文老師,加強補習,兩年後又趕著申請台灣入學許可證。1969年高中畢業,剛好拿到台灣申請入學的許可證,每件事都安排得妥妥當當,讓我們不用操心,同年九月中甄試入學進入板橋華僑中學高三,同行者有馮長風、黃正良、李錦天、周定勝、你和我。這時使小小的山城熱鬧非凡返台的消息傳遍了每戶人家,”震撼”了整個緬北,也使得許多華人子女拓展視野,知道台灣是增進知識追求理想的好地方。如今同學們在各行各業都稍有成就,你父親為華文教育奮鬥、極力奉獻心力的功勞將永銘心中,學弟妹們至今仍不斷地把握進修的機會到台灣升學,又何嘗不是您父親在早年打下的基礎?我只能在此藉一角由衷表示萬分的感激!!
       1976年左右您把父母親及弟妹五位申請到台灣定居,您父母得以安享晚年,弟妹們也完成了大學教育,您盡了做大哥應盡的義務。2006年得知您你已經患了直腸癌合併肝轉移,榮總醫師建議您你開刀,不知何故您放棄了,2007年七月初,我再返台灣時,您由廣州回到台灣立刻住進三軍總醫院,據說您的太太李美娜為您請了一位會童子軍結經驗豐富的強壯先生,到廣州把您固定在擔架上,從香港轉到台灣來。飛機的航程雖然只有四小時多,但對一位重病者來說,可是痛苦萬分。您就是為了要治療癌症,而到廣東接受半現代式加中國的針灸治療,治療方式是用針頭加放射性的藥物插進肝內,排成一排一排的,有很多針灸孔排成列扎在您你胸部,我看了真不忍賭,唉!! 您還侃侃而談告訴我您在廣州接受治療,"痛”是能忍受的,但直腸癌開刀手術並不理想,使您常提著尿袋跑,整個人瘦了好多好多,最辛苦的就是李美娜了,花了很多金錢及心力,一心一意就是要把您你的病治好。我曾和她深談,建議她退出頭等病房及辭退看護,您病好的機率是多麼的渺茫呀!她告訴我金錢事小,只要家華病好了,一切都好辦。我聽得心都碎了,她是那麼的堅強。家華! 您這一生遇到了最執愛的妻子及愛您的兒子,在天堂裡您應該要好好的保佑她們了。
       2007年8月我要返美,同學們又到馮大夫家聚會,馮太太忙著準備烤肉,同學們議論你們夫婦,這次是否會來?因為您剛由醫院回到家休息,同學們希望您能來,又怕您體力不支,.午飯時你們終於到達,全體同學非常高興,大家心裡明白,這是您最後參加的聚會了。夫人對你的照顧無微不至,我由衷的欽佩。原是一對愛搞笑的夫妻變成安安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純欣賞我們晿歌。唉!這是誰想像得到的事呢!? 您和我像姐弟般從認識到相處已五十餘年,這份情誼我無法忘懷,當我在打這篇札記時,我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流淚能喚回您嗎? 希望您的瀟灑和桀傲不馴的姿態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陽旅台同鄉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