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正文

我從未想到20年後再回到故鄉--當陽,以當時的時空背景要申請去台灣者在緬甸辦離境後緬政府是絕不容許再回去的,所以也從未懷著一絲希望回去,當時那一種與家人生離死別的感受是何等的沉重。如今國際情勢有所轉變,所以近幾年來往返緬甸非常頻繁,要回去也不須要再轉往香港、泰國,直接飛往仰光就可以了,直航對當陽人而言,可以解思鄉之苦,給我們當陽人帶來了不少方便。
  離開當陽已有20年了,時間並不算短,又重回它的懷抱,那一種回娘家的感覺無法言喻,無論走到哪理看到任何事物,動態的或是靜態的、都有一股深厚的感情,具有回憶的歷史價值。我可以這麼說只有當陽才找得到親情和友誼,它就像一個大熔爐,它不看你的膚色,也不問你來自哪一省,此趟回去當陽,正是太平時期,也是軍政府上任以來是治安史上的最好時期,我覺得交通方面也有明顯的改善,市容也改變了很多,唯一不變的是當陽的熱情,是上天賜給我們的資產,永遠享用不盡,這難道不是我們當陽人的驕傲嗎?
  回到當陽難免會有少許觸景傷情,從前的往事和點點滴滴都一一湧上心頭:由於一場大屠殺,而和當陽結下因緣,也改變了我的一生。記得我童年的時候,我家居住在鄉下的擺夷寨--蠻沾(產米區),當時我才六歲,我記得一個漆黑的深夜父親把我們幾兄妹從熟睡中拉起,當時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矇矇瞳瞳,尾隨父母親跑到院子大門兩側白臘條樹旁蹲下院子大門是用兩棵長竹竿橫穿著,是用來給牛車進出用的感覺上是空空的接的我們的視線從白臘條縫隙中看過去對面的雜貨店赫然發現幾個彪形大漢,有的手提著氣燈,有的手提著開山刀向跪在地上的商家大吼大叫,因為大馬路相隔太遠,看到的只是一些混亂的場景,接著是一片廝殺聲以及一些哀嚎聲,當時的情景簡直把我們嚇壞了,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過去了,而那一群土匪終於離去了,結果才得知那是一樁碟血命案,究竟是仇殺?還是財殺?如今還是一個謎,事情發生以後父親整天的心情都悶悶不樂,在朋友的建議下,父親終於決定要離開此混亂之地,全家連夜打包,第二天父親就包來一台卡車,我們全家就依依不捨的就離開了我的童年之地,就這樣和當陽結下了因緣。
  到了當陽住了一段時間,父親接著把我和哥哥送進當陽華僑學校念幼稚園,所以我們兩個同時念幼稚園,我和我哥的年齡僅相差兩歲但在接受度上有所差異,大概才上課一段時間,老師要驗收成績,我們的班導師是一位女的,她把我叫起來指著黑板的『小』字,問我這個是什麼字,當時我好緊張,我真的不知道,因為在蠻沾接觸的都是擺夷小孩而且上課沒幾天,再說又換了一個新的環境,我腦海中卻是一片空白,當我在那裡發楞的時候,只聽到我哥低聲的告訴『小』字,不料被老師逮個正著,當時老師把我哥叫起來,訓了一頓,我還來不及被罵已經被嚇哭了,等放學回家我就在父親面前耍賴哭著嚷著跟父親說我不要唸了,小時後我比較被受寵,父親說:『好啦好啦不唸就不唸。』父親可能是要幫我換一個環境吧,後來把我轉到緬文學校去唸緬文,一唸就唸了三四年,我唸完了三丹(三年級),父親看情況不對,他覺得中國人總要唸一點中文吧,於是他又把我轉回華僑學校唸中文,經過這一次回來,年齡也有些增長,思想也成熟了許多,年紀也太大,我覺得念幼稚園太難看了,所以直接報讀二年級,當我以新生的身分踏進教室的那一刻開始受到同學的熱情關懷,感覺好溫馨,從此就以中九班發生了關係,二年級對中文陌生的我而言唸起來非常辛苦,在楊光敏老師的嚴格教導下,他對每一樣功課都要求的很嚴苛,包括寫生字、寫書法,他都一一要求,所以我的功課才跟上進度。
  在華僑學校令我最難忘的一次教師節,別具意義,照往年是所有的老師例行聚餐,只有那一年很特別,我們的足球校隊是唯一被邀請參加的人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餐敘中,教務主任趙一弘(趙銑老師)親自舉杯向我們全體球員致敬,他說:『恭喜我們的足球校隊,這一次有非常突出的表現,竟然能和四十一團冠軍足球隊踢成一比一平手,有這樣突出的表現不容易。來,我敬大家一杯,乾杯。』這一次和四十一團踢成平球的主要原因是對方太輕敵,四十一團球隊他是所有球隊中最有實力的球隊,每年雨季足球賽冠軍非他莫屬,他整個球隊是由副團長親自領軍,他一副善良的表情,臉常帶微笑,身材矮小,背後我們都稱他為矮團長,他負責守後衛、我、金德宏、王健旺、馬老師我們四個人是前鋒,有時走到副團長的身旁,他會過來跟我們搭訕,順便還消遣我們一下,他說:『假若這場球賽你們打贏我們的話,我請你們喝茶。』當然他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剛開始我們猛攻結果不小心,上半場我們就踢進球了一球,以後就回來齊心協力守住我們的陣地,對方看到事情有點不妙就大反攻,在我們嚴密防守之下,結果還是被他們踢進一球就變成平手。
  我們當時足球校隊有卓越的成績當然要歸功於教務主任趙銑(一弘)老師,他提倡足球運動的精神是不遺餘力,我還記的當年趙老師他費盡心力,收集一些知名運動好手的刊物,提供我們作為參考和學習的對象,如亞洲鐵人楊傳廣、世界足球名將李會堂等,當時在那個資訊封閉的時代,要看到這類的書籍真不容易,所以當時趙老師對我們的用心,如今回想起來真是感受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當陽旅台同鄉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